未戰先怯

----【璧慈佛堂現五海龍王宮佛學院】貼文----

 阿彌陀佛  

 

  三隻老虎、三頭獅子和一條狗從小被圈在一片林子裏餵養。

 

  在最初的時候,飼養員擔心在成長的過程中,力量更大、獸性更強、數量佔據絕對優勢的老虎和獅子會把狗撕成碎片;或者是喜歡單獨行動的老虎和喜歡群居的獅子會鬥得天昏地暗、兩敗俱傷。但結果是,它們都相安無事,長大成「人」了,甚至成了很好的玩伴。

 

  這樣的結果未免讓飼養員有些失望。為了考驗這三種動物誰在生存中具有更強的競爭力,他想出了一個引起它們紛爭的好辦法。先餓上它們一天,在第二天,他把一塊牛肉拋到了林子裏。餓紅了眼的老虎、獅子、狗一擁而上,那塊牛肉最後竟然被弱小的狗搶到了,饑腸轆轆的老虎、獅子看著獨自享用戰利品的狗,哪里還有森林之王、獸中之王的影子。

 

  飼養員又連續向林子裏拋出了幾塊牛肉,幾乎都被身手更為矯健、靈活的狗搶到了。只有一次,一塊牛肉被一頭獅子僥倖直接用嘴接住。這惟一的一次「失手」,令狗怒不可遏,它大聲狂吠,把怒氣撒到了其他老虎、獅子身上,嚇得這些猛獸四散而逃,這只失去理智的狗甚至撲倒了一隻老虎,在老虎的身上又撕又咬,搞得這群獅、虎狼狽不堪。

 

  飼養員怎麼也不明白,體重只有獅、虎三分之一重的狗,怎麼會在與強者的競爭中佔據上風?動物學家最後給出了這樣一個答案:在幼年時期,狗的成長發育較之獅、虎更快。在爭搶食物過程中,「早熟」的狗比獅、虎力量更大,在早期的多次較量中,狗是它們中絕對的「王者」,狗不可戰勝的兇悍形象早已深深印在獅、虎的腦海中。

 

  很多時候,人類也常犯和這些獅、虎類似的錯誤,有一些失敗並不是對手真正有多麼強大,而是輸在了未戰先怯的心理上。

 

http://www.bicifotang.com/menu.php?TVcode=44&TVcode1=69

arrow
arrow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