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齋功德的表述】

文:佛慧師母

 佛祖  

 

  什麼是供齋?為什麼要供齋?供齋會有什麼樣的殊勝功德呢?或許有人知道、有人片面知道,或者有人是根本完全沒聽說過的,若想做時、又該要如何去做呢?供齋不但可以幫助到他人,而且於無形當中又可為自己累積了無量福報功德喔!所以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學習經驗不可少啊」!

 

  自本佛學院授接  無極 皇母娘 慈悲降頒懿詔,特予公告世人能更加明瞭「供齋」之功德殊勝之處、及凡例頒詔之條例闡述等,一來是希望世人能一同共襄盛舉、參贊發心,二來是希望人們能夠明白重視此無量功德之行為福祉!

 

「供齋」:「齋」意思乃為清淨、指潔淨身心;一般來說可以「略述」分為二種說明:

 

  一種是供養出家僧眾(齋僧)、或是已「得道、悟道」之修行者!但已悟道之修行者也未必一定是出家僧眾;比如本佛院人師:佛一禪師、他就是一位實際案例,身為「在家居士」期間,因常保清淨心的關係,故於民國100年上半年時「悟道」了!師父說他內心很法喜、一切盡在不言中,師父的心以達到生死彼岸了!此事震驚「南天」,經由本佛院主席:「南海普陀山 觀音佛祖」聖示口諭:「佛一居士」之法號、正式晉升為「佛一禪師」,於民國100年5月6日時,古佛降詔「訓醒文」,當時師父已授證為「羅漢果位」;因平時精勤渡眾、不遺於力,歇憩時分、修習大乘,廣宣正道德品教化眾生,再於民國102年9月27日聖示恭接「南無本師 釋迦牟尼佛祖」,降詔「佛覆偈文」,那時師父已深入悟性,獲證「初地菩薩果位」(目前已晉升為三地菩薩、慧智菩薩果位),所以當人們能夠經常保持清淨本心,精勤修持正法,無論是「在家居士」或「出家僧眾」等,皆可有悟道之機緣,殊勝無比、法喜充滿!所以人們若能以至誠之心供養「佛法僧三寶」、「出家僧」或精勤修持之「悟道」者,皆可為自身累積「無上福田、無量功德」也。

 

  古時候之唐道律師,持戒嚴謹,感召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

 

  二者供養則是「隨份供養」(廣結供養),不分士農工商、貧富貴賤,凡有心參贊者、皆可隨份施齋供養,例舉:煮食素齋分享親友、介紹素齋店家,以利減少助斫殺業之累俱等;另外像共同集資或隨喜佈施金錢,參贊廟堂聖會之平安餐、或與十方善信大德分享齋飯素食等!例如像是最常見的廟口文化比如:客家鹹湯圓、炒麵、炒米粉、麻薯、甜品等,或施齋、糧米、救濟孤寡貧困等,皆是處處可見、不勝枚舉,而這也都是「廣結善緣、積累福報」之善因妙法!

 

  若是有人經常深感於自身運勢低落、人際關係很差,善友不俱足或小人經常作梗欺凌者,皆因過去世時少施捨、計較心強、片善不積,導致今生必定難得值遇貴人扶持之報!但「定業」非是不能轉,而是須真正發自內心、用心懺悔、再改變自我,多予用心行善佈施,以祈願消弭往昔所造諸惡業,皆能「業障減輕」。

 

  所以能做多做,然後做過之「佈施善行」千萬不要牢牢的記住它而無法忘懷,既然是「佈施」做過就忘了它吧,不須惦記!因老天爺早就幫您登記起來、牢牢記住了,那我們又何必擔心呢?所以當我們有一絲之善根念心起時,就趕緊把握當下「慈悲喜捨」,凡事不要太計較,您會發現,施比受更有福啊!

 

  現以台灣來說,撇開政治不談,台灣算是一個很能「捨」的國家,不管是它國或本國之天災地變來講,台灣的公、私立民間宗教團體、社福單位,幾乎都會動員起來,號召力量迅速,所以不難發現以台灣人民整體而言,也算是很有愛心、很能施捨的。

 

  「多行供齋、多施捨」所以「供齋」是一種清淨的供養,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更可常養「佈施喜捨」之心,以「至誠之心」供養僧佛之果報是難以說盡的例如以:香花、明燈(酥油燈亦可)、飲食(餅乾、水果)、衣物、資財等物供養諸佛菩薩,那更是為未來深植出世之菩提善因。

 

  《佛說布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3壽命延長4快樂安穩5成就辯才等;財、法兩施本無差別,清淨的供養,得清淨心,可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福報更是無量無邊、無法言盡。南無 阿彌陀佛!

 

 

 懿詔供齋凡例

arrow
arrow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