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從前的壞種子

13142420985891   

  如何改變我們的命運?第一個叫“懺悔”,這不只是宗教的,你對著太太懺悔、對你的小孩子懺悔,都可以改變命運。什麼叫懺悔?就是承認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界上,是有很多的意外,有很多的遺憾。為什麼有很多遺憾?因為從前有很多壞的種子埋下來,才會變成今天的我。如果要改變從前的壞的種子,就要懺悔,從今天開始,不要使這些壞的種子發生作用。壞的種子不發生作用,就走向了善,因此得到了改變。

  從前有個妙高禪師,他修行非常精進,但他有個缺點,就是愛打瞌睡,每次坐到蒲團上,腿一盤就開始打瞌睡。他後來想了一個方法來克服打瞌睡,在寺廟後面找到了一個檯子,這個檯子正好在懸崖的上面。他就坐上去,把腿一盤,一半伸出懸崖。心裡想:如果我打瞌睡,就會摔下懸崖,當場摔死,所以應該不會再打瞌睡了。當雙腿盤上去,坐好後,他立刻就打瞌睡,結果真的摔下懸崖。摔下後,在半空中驚醒,突然有個菩薩在半空中將他接住,托到檯子上。妙高禪師就問菩薩:“你是誰?”菩薩說:“我是韋陀,看你這麼精進,特別來護你的法。”妙高禪師聽了很高興,說:“這個世界上像我這麼精進,坐在懸崖上打坐的人有多少呢?”他就起了驕傲的心。韋陀菩薩說:“像你這樣坐在懸崖上打坐的人很多,但是像你這麼驕傲的人很少,所以,從此二十世我不再來護你的法!”說完後,就走了。

  妙高禪師大吃一驚,立刻觀照自己的傲慢,當場就跪下來禮拜,懺悔道:“以後我不會再那麼傲慢了,請您繼續來護我的法吧!”說完痛哭流涕,但沒有辦法,菩薩已經走了。怎麼辦呢?“雖然沒有人護我的法,但我還是要繼續修行。”他爬到妙高臺上,繼續盤腿打坐,心裡想:“經過這麼重大的教訓,我一定不會再打瞌睡了!”但不多時,又打瞌睡了。打瞌睡又摔下去,摔到半空中,驚醒了:糟糕!韋陀菩薩不會再來救我了啊!快掉到離地面二寸的時候,突然有個菩薩又托住他,把他托到了臺上,他就問:“你是誰?”“我是韋陀。”妙高禪師說:“你不是說從此二十世不再來護我的法了嗎?”韋陀菩薩說:“我本來說二十輩子不來護你的法,但你剛剛一念懺悔心起,已經超過二十世矣!所以我現在繼續來護你的法。”

  我們看到,當一念的懺悔心起,就超過二十世久矣!因此,懺悔是非常有力量的。《華嚴經》說,一念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念遍滿無窮劫。這麼長久的時間,一念就可以完全得到改變。因此,懺悔是非常有力量的,至少使我們減少繼續犯惡的因緣,同時增加我們善的因緣,懺悔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