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

 

瑤池金母

上菩提皆俱因
度薩播道根莖
觀閻浮眾生苦
岸羅網普化境
門開張法緣啓
路示恩賜品盈

 

  瑤池金母或稱皇母娘娘西華金母金母金母元君九靈大妙龜山金母。俗姓,或曰楊,字婉姈曰太虛居崑崙。

  鴻濛未判,天地混沌,日月不分,斯時,無窮盡先天聖佛仙真混元一氣,放無量亮光,運轉虛空,即是玄玄上人,又稱元始天王。 

  因位居至上,又稱上帝。又為萬物之始祖,故有稱天父老母。因不知其名,故稱玄玄;不知其原,故稱元始,則是大道之元,無名之始。 

  運轉既滿週圓,氣自分散,故化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始三位一體,三我既成,三清分化有形,清輕之氣上昇,而子會開天,日月星現,三寶完成。 

  天尊位居三清,再化五老東華木公西華金母南華火精北華水精中華黃老,祂們都是原靈的元老與精華,亦是五行的始祖。

  瑤池金母東華木公同理陰陽之氣,養育天地、陶鈞萬物,係柔順之本、為陰極之元,位配西方。

道教列瑤池金母仙階極高,僅次於三清道祖,統轄三界十方女神,乃女神至尊,女仙之首。仙人得道昇天,須先拜木公,後謁金母,始得昇九天,入三清覲謁元始天真。瑤池金母是中華古代流傳仙話最多的一位尊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