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古佛

 

地藏王菩薩

 

 

化利芸罪苦眾
心入於幽冥中
生妙法觀智體
傳俱品萬念空
者殷望付梓弘

 

  地藏古佛、地藏菩薩或稱地藏王菩薩「地」具有如同大地般安忍不動之意,而「藏」就代表深靜密慮之意,所以「地藏」就是代表具有如大地般廣大悲心的菩薩。祂是一位悲願弘深、法力無比、億劫渡化、鍥而不捨、渡盡眾生,可歌可泣的偉大菩薩行者。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和崇拜。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至彌勒佛降生人間前這段時間內,六道一切眾生皆由地藏菩薩來教化。祂無數次發出無以復加的大悲弘願,自誓渡盡六道一切眾生自己最後成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一記正是地藏古佛所發下之宏願。

  由於《地藏經》中講述了地獄的情況和地藏誓渡盡地獄眾生的大願,所以在民間,常把地藏菩薩看成地府的主宰,或稱為「幽冥教主」,甚至認為祂是閻王的上司。因此,一般在舉辦喪事、清明掃墓、過中元節、超渡法會等,常供奉地藏菩薩,以祈求亡者得渡。許多華人,將釋迦牟尼佛,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與誓願渡盡眾生的地藏王菩薩,合稱娑婆三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