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活佛

濟公活佛


西
方靈氣降佛堂
傳殊妙經典坊
匡扶持凡人心
貧世間醒悟彰

 

  濟公活佛,或稱濟公濟公禪師濟顛。他本姓,名修元,又名心遠,是宋朝時浙江台州(臨海)天台縣人。父親李茂春,母親為王氏。夫婦二人因年邁尚無子嗣,於是日夜祈神求佛。某夜王氏夢見一尊羅漢,贈以一朶五色蓮花,王氏接過蓮花吞食,不久便懷有身孕。南宋紹興三年(西元一一三三年)月初日產下一子,夫婦一舉得男十分歡喜,滿月時大宴賓客,當時有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修元」。傳說他降世的使命,是因如來佛祖座前的大鵬鳥,但因觸犯天條,私自逃下凡塵,因此才派任降龍羅漢濟佛)下凡轉世,找尋大鵬鳥的下落。濟佛在塵世間,也經歷各種刼難,在歷經千辛萬苦後,終能完成了祂下凡的使命。

  濟佛十八歲時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往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遠瞎堂知道修元是羅漢轉世,前來人間嬉戲,於是收祂為門下弟子,並取法號為「道濟」。遊行巿井間,行為舉止顛狂,人以為顛,被人們稱為「濟顛」。濟佛偈曰:「別人笑我太癡顛我笑別人看不清。」

從此一偈既可得知此時的濟佛早已證悟且跳脫世俗人之智慧迷障。爾後遂移居南屏山淨慈寺。南宋開禧年(西元一二0六年)的十六日,濟顛端坐圓寂。濟佛圓寂時,留下偈詩一首:「六十五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