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九龍太子

九龍太子

方海域現曙光
中蛟者唯龍王
仙降鸞璧慈堂
皇御前九龍降
堂旨令救民蒼

 

  根據大藏經典裡「海龍王經」記載:釋迦牟尼佛靈鷲山龍王經時,事實上在那個場合,天龍八部都在。其實,「天龍八部」指的就是「天部」,「龍部」,另外還有兩部;一部是「阿修羅王」,一部是「大鵬金翅鳥」。因為天部阿修羅王是對沖的,而龍部也跟大鵬金翅鳥是對沖的。所以天上仙界的戰爭跟海上的戰爭,都是經常存在的。

  自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天地漸漸形成。盤古大帝為了讓天地分開不再復合,於是以其身體支撐天地,一年長高一仗一共經過一萬八千年之久,天地始永久分離,盤古大帝之身軀亦化為大地之山川、海河嶽及天上之日月星辰,亙古之前有一條金龍在盤古大帝開天闢地後不久即有存在,其道行已經歷好幾刼,可謂與天地同壽。後來生下九子,其中一子即今日世人所見及所聞之龍形,其投胎人間為姓人家。家有四兄弟,後來分別修行證得果位,復歸其位,成為今日四海龍王之由來!

  大龍王有四位,掌管四方之海,稱四海龍王。東海龍王叫作敖廣西海龍王叫作敖順南海龍王叫作敖明北海龍王叫作敖吉東海龍王九太子乃為東海龍王之九位龍太子。龍王形像多是龍頭人身龍王被認為與降水相關,遇到大旱或大澇的年景,百姓就認為是龍王發威懲罰眾生,所以龍王在眾神之中是一個嚴厲而有幾分兇惡的神。

  龍王是中國道教的神祇之一,源於古代龍神崇拜和海神信仰,甚至也有人認為其起源,是佛教入華時,受到印度神話影響。有人認為龍王是漢語對那伽(天龍八部之一)的翻譯,以區別於中國原始神話傳說中的龍。因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日本亦有信奉。被認為具有掌管天氣的能力,因此在水旱災多的地區常被崇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