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佛祖
 
佛祖 方普陀現觀音
降甘霖顯佛祖
旨傳化眾生渡
神意明仙靈助

心正法如菩提
賢修持無禪忌
栗絕色百蓮起
化眾生消業悻
多圓滿上瑤京
凡人間救苦境
界大同正人心

化眾生歸原璧
圓彌斯勵仁慈
奕轉呈立志佛
生赤心降鸞堂

觀音菩薩

 

氣雲飄九重天
渡迷惘眾成仙
化情意勿眷戀
顯日過蓮心巔
神誠心觀歔面
威意定眾業變

 

玉祥天心如清
悲虔誠意沉凈
學佛道恭敬香
主禮心道德品
將不二受仙聖
修變則普意傳

 

  觀世音菩薩在大乘佛教中,不但是最重要也是最著名、最受歡迎、最廣泛的為民間信眾所敬仰。自古以來即被尊稱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慈航尊者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觀世音觀音媽佛祖媽觀音佛祖南海觀世音大悲菩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等。

  「觀世音」的含義是,觀察傾聽世間眾生而施予救濟,觀察一切眾生而自在的加以拯救,所以也有稱為「觀自在」。

  《法華經》「普門品」中記述:「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稍不停息,只要我們能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能得到菩薩的護佑及加持。

  相傳,在南北朝時期(西元420年~589年),北周宗室妙莊王、寶德王后有三個如花似玉的女兒,名為妙因、妙緣、妙善。妙善天生慧根俱足,十分聰明伶俐且對於繁華錦繡、山珍海味一概不愛。到了適婚年齡,妙莊王親自給她們擇婿,大女、二女皆順從,惟獨三女妙善堅拒,一心習佛、發願修行、捨身佛門執意出家為尼。妙莊王無奈之下唯有成全。

  後來妙莊王惡疾纏身,危在旦夕,只有至親的手和眼方可醫得。妙莊王要求大女、二女獻出自己的手和眼,結果遭到白眼拒絕。此時的妙善早已修成正果,得知後自愿剜目斷臂以治父疾,妙莊王服後,霍然病癒。後來,妙莊王得知是三女兒妙善公主,心理十分懺悔,經妙善勸化後妙莊王即發願皈依佛門、修德行善。這便是觀世音菩薩救渡父王與眾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