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仙記

 

隋朝有一個雲遊四方的僧人,他沒有固定居住在寺廟,一年四季都在各地雲遊化緣。 

這天他來到太山廟,天色已黑,於是便請求廟中長老能收留他一夜。 

長老說道:「我們這裡沒有多餘的房間可供你休息,只有佛殿的旁邊有間小屋無人敢住。只是……」

 「長老有何難言之隱?」雲遊僧問。

 「凡是夜宿那裡的人都死了,所以一直空閒著,你若不怕,便可住在那裡。」

 僧人聽後心中十分害怕,但荒山野嶺中也沒有別處可住,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住下。

 夜深了,外面漆黑如墨,伸手不見五指,四周靜悄悄的,沒有一點兒聲響。只有僧人居住的

 

小屋裡發出豆大的燭光一閃一閃的。僧人端坐在床上,閉目誦經,心靜了下來,似乎也就忘記了恐懼。突然,外面傳來一陣叮噹聲,一會兒,一位面貌莊嚴的神仙走了進來。僧人立即向神仙問訊行禮說:「聽說夜宿這裡的人都死了,難道是鬼妖所害?請求神仙能夠助我免除災難。」

 

神仙聽後笑笑說道:「你不用怕,他們根本不是被鬼怪害死的。」

 「嗯?不然?」

 

「過去夜宿這裡的人膽子都很小,又心虛恐懼,一聽到我的聲音就嚇死了,我也很無奈啊!」

 

 僧人聽後才放下心來:「我聽世人傳聞太山有鬼魅作怪,如果真有此事,為何神仙您不將它收伏?」

 

 神仙答道:「我的法力不夠,無法收伏它們。不過,我雖然沒有很大的法力,但也有些淺薄的功德,你有沒有什麼先前死去的人想見呢?」

 

僧人想了想說:「我有兩個師弟,前不久已經死了,我想見見他們,您能辦到嗎?」

 「他們叫什麼名字?」

 

 僧人說出了兩人的姓名。神仙略一沉思便說道:「有一個已經轉世在人間,另一個在地獄受苦,因為他的罪孽深重,所以不能叫出來與你相見。但是,你可以去看他。」

 

 僧人聽了雖然心有疑惑,但仍要求神仙帶他去,於是他們便走出了寺廟。兩人也不知走了多遠,前面突然出現一座監獄,裡面火光沖天,炙熱地讓人不敢靠近。

 

 神仙將僧人帶進一個院子,遠遠地看見一人被火焰包圍著,烈焰吞噬著他的身體,發出一陣陣焦糊的臭味。那人掙扎著,痛苦地呼喊著,皮肉一片片掉落,血肉糢糊,樣子十分可怕。

 神仙對僧人說:「這就是你的師弟,你還要見他嗎?」

 

 僧人看後驚訝萬分地說:「真是太可怕了,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呢?」

 神仙回答:「辦法是有的,我們先回去吧。」於是,他們又回到了廟中,僧人請神仙進屋稍坐,心急地問道:「有什麼辦法能救我的師弟?」

 

 神仙說:「你為他抄寫一部《妙法蓮華經》,便可以使他得救。」

 這時,外面天邊漸漸露出魚肚白,遠處也傳來公雞的啼叫,神仙辭別了僧人便消失在晨曦之中。

 清晨,廟裡的長老來到僧人居住的小屋,見他安然無恙,心中十分驚異。僧人便將自己夜晚的經歷告訴了長老,並向他借來一部《法華經》抄寫。

 

 到了晚上,僧人終於將《法華經》抄好,仍在那小屋裡等待神仙的降臨。

 夜深人靜以後,袖仙如昨夜一樣又來到這裡,僧人十分歡喜,急忙將抄好的經卷奉到神仙面前。

 

「我早知道你在抄寫經卷,」神仙慈愛地對僧人說:「在你剛剛寫下經題的時候,你的師弟便已得到解脫;當你抄完整部經卷後,他已轉世到人間了。」

 

 第二天一早,僧人十分歡喜地告別了長老,而這部珍貴的手抄《妙法蓮華經》就獻給了這裡的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