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人之道,尊重的力量

----【璧慈佛堂現五海龍王宮佛學院】貼文----

711581_134714063319_2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當遭遇不順遂的事時,「人」往往會怨天尤人,亦會責怪天地、鬼神,甚至埋怨命運造化弄人。其實最該怨恨的是自己的脾氣、個性與思想。我們無法掌控別人的行為與言語,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與對方的應對方式。同一件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每種處理方式都會導致不一樣的結果。有時理直氣壯反而會帶來無妄之災。與其埋怨天地、鬼神,不如改變自己、學習忍辱之精神、寬以待人、嚴以律己,更為積極行善來得更為實際。

 

故事一:

 

「小姐!妳過來!妳過來!」顧客高聲喊,指著面前的杯子,滿臉寒霜地說:「看看!你們的牛奶是壞的,把我一杯紅茶都糟蹋了!」


「真對不起!」服務小姐陪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給您換一杯。」


新紅茶很快就準備好了,跟前一杯一樣,放著新鮮的檸檬和牛乳。


小姐輕輕放在顧客面前,又輕聲地說:「我是不是能建議您,如果放檸檬,就不要加牛奶,因為有時候檸檬酸會造成牛奶結塊。」顧客的臉,一下子紅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
有人笑問服務小姐:「明明是他土,妳為什麼不直說呢?他那麼粗魯地叫妳,妳為什麼不還以一點顏色?」


「正因為粗魯,所以要用婉轉的方法對待;正因為道理一說就明白,所以用不著大聲!」小姐說:「理不直的人,常用氣壯來壓人。理直的人,要用氣和來交朋友!」


每個人都點頭笑了,對這餐館增加了許多好感。往後的日子,他們每次見到這位服務小姐,想到她「理直氣和」的理論,也用他們的眼睛,證明這小姐的話有多麼正確!他們常看到,那位曾經粗魯的客人,和顏悅色,輕聲細氣地與服務小姐寒暄。


故事二:

 

  有一次,美國空軍的著名戰鬥機試飛員鮑伯胡佛,完成飛行表演任務後飛回洛杉磯。途中,飛機突然發生嚴重故障,兩個引擎同時失靈。他臨危不懼,果斷沉著的採取了措施,奇蹟般的把飛機迫降在機場。


  他和安全人員檢查飛機時發現,造成事故是因為用油不對,他駕駛的是螺旋槳飛機,用的卻是噴氣式飛機用油。負責加油的機械師嚇的面如土色,見了胡佛便痛哭不已。因為他一時的疏忽可能造成飛機失事和三個人的死亡。


  胡佛並沒有大發雷霆,而是上前輕輕抱住這位內疚的機械師,真誠的對他說:「為了證明你可以做得好,我想請你明天幫我做飛機的維修工作。」


  這位機械師後來一直跟著胡佛,負責他的飛機維修。以後,胡佛的飛機維修從來沒有發現任何差錯。這就是胡佛的為人高明之處。對於大錯誤,其實不需別人指責,自己早已自責內疚了。如果此時尊重對方,理解他的心理,那麼於對方來說,便是一種博愛和激勵。

 

http://www.bicifotang.com/menu.php?TVcode=44&TVcode1=70

 

arrow
arrow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