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敵人和朋友

1352056850-996191826   

      每個人都可能有環境不好、遭遇坎坷、工作辛苦的時候。說得嚴重一點,幾乎可以說,在我們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以前,就被註定了要背負起經歷各種困難折磨的命運。 

      一隻小鳥正在飛往南方過冬的途中。天氣太冷了,小鳥凍僵了,從天上掉下來,跌在一大片農田裡。它躺在田裡的時候,一隻母牛走了過來,而且拉了一泡屎在它身上。凍僵的小鳥躺在牛屎堆裡,發掘牛糞真是太溫暖了。牛糞讓它慢慢緩過勁兒來了!它躺在那兒,又暖和又開心,不久就開始高興地唱起歌來了。一隻路過的貓聽到了小鳥的歌聲,走過來查個究竟。順著聲音,貓發現了躲在牛糞中的小鳥,非常敏捷地將它刨了出來,並將它給吃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 

1)不是每個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敵人。 

2)不是每個把你從屎堆中拉出來的都是你的朋友。

 3)而且,當你陷入深深的屎堆當中(身陷困境)的時候,記得閉上嘴! 

      敵人、朋友不是絕對的,都是相對而言的,如果一個敵人變成了朋友,不正是少了一個敵人嗎?工作中,把敵人變成朋友需要智慧,把朋友逼成敵人卻是最簡單的、最不需要智慧。人生中,喜好順境而討厭困境是人之常情。但順境不一定是喜事,困境也不一定是壞事。人當處於困境中掙扎,就像患病的人周圍充滿了藥腥味,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而針刺石砭是消毒化膿最好的方法。所以,人在困境中雖然痛苦,可由痛苦中培養節操,鍛煉行為,這正是有利於精神修養的地方。反之,人在順境,一切事情都合乎理想,久而久之,驕傲、奢侈、放縱不羈等種種行為就都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