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門中壇元帥

南天門中壇元帥


天靈氣降璧慈
壇元帥鎮明堂
威神力展八方
看凡間因果帳

 

  哪吒,中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也出現在《西遊記》、《封神演義等多部文學作品中。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則將哪吒奉為神祇,俗稱為三太子,統帥宮廟五營神兵中壇,故又稱為「中壇元帥威靈顯赫大將軍」簡稱「中壇元帥」,亦稱「太子元帥」,民間暱稱「太子爺」或「三太子」。

  哪吒是陳塘關總兵李靖托塔天王)的第三個兒子,商朝末期時生人。李靖之妻姚氏懷孕三年六個月,生產時,卻生下一塊大肉球,李靖用劍剖開一看,不料竟是一個眉清目秀的白胖男孩。三天以後,來了一個長老,(有傳為太乙真人)為嬰兒取名哪吒,傳為靈珠下世,即天倉山金光洞鎮洞寶物靈珠子的化身,降為李靖之子。

  風火輪是哪吒的法器,是由哪吒的師傅太乙真人哪吒恢復人身後送給哪吒的五寶之一。之所以稱為風火輪,因為左輪生風,右輪噴火。可踏在腳下作為交通工具,上天入地,速度極快。乾坤圈為哪吒出身時持有的兵器之一,有強大殺傷力。也是哪吒恢復人身後,師傅太乙真人傳授給哪吒的五寶之一。金色鐲子,會變化,可大可小,投擲攻擊,力量巨大,百發百中。抗磨損,硬度大,上千萬億億次撞擊都不壞。

  哪吒腳踏風火輪,行動非常便捷,故許多職業駕駛人,如貨車司機、的士司機、遊覽車司機等,往往奉其為守護神,並放置一尊小型的哪吒像於車上,祈求行車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