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入門應有的見解   

   

 

現今的社會是科技進步的時代也是各個宗教宣說的末法時期,然而很多各門各派的宗教都不斷在弘揚善惡的觀念,勸化世間的人秉持諸善於一慈、諸惡於一忍。

 

其實在這社會的道德淪喪之時,天災人禍且苦厄連連之下,很多災害概括起源都是來自於「殺業」之果報,然而宗教的宮廟、寺院本來就隨時隨地以因緣際遇之方式來渡化有情之眾生,現今放眼望去幾乎到處是宮廟、寺院林立。而且鸞書經典更是廣佈聖傳,但是眾生依然迷於正路無法有「正知」的觀念,經常看見為家庭、財物、兒女私情、或是滿心的貪慾而斷送己身的慈悲心,然而修道中更是人人自命顯彰清高,以為己身負有「天命」比一般眾生更瞭解「聖法道理」就可依自己的認知唯所欲為,孰不知天理昭彰豈容矇混掩飾一切罪行!報應方式可說層出不窮,但是信者恆信、不信者依舊不信!可是當失去健康的身體時才知人生變化無常、生命的可貴。

 

曾經有一些修行者來與筆者敘論宗教問題及一些道教科儀,然而觀察每位來的修者臉上似乎都有苦惱,據了解每位修者在這修行路可說非常資生,但是似乎無法明心見性原因是幾乎都沒有茹素清口,雖然大家會將「清口」歸屬為一貫教,而且幾乎大家心念都一致可以隨緣「方便素」並不是會規守五戒之律嚴格自己要先斷葷食,再來談清修。其實多數人包括修行者在內只要自己沒有先斷葷食,而勸戒他人修行者通常阻礙都會現前,輕者傷財或傷心、重者恐怕傷亡甚至延禍子孫。其原因很簡單就如天上的諸佛菩薩及釋迦牟尼佛曾經開示的「眾生一律平等」。眾生不是只有人類才是,而是胎生、濕生、卵生、化生等等都算稱之為「眾生」。

 

然而只要修行甚久者一定明白這個道理,但是真正做到又有多少人呢?每次只要有修行者來論法或論修,筆者都會先感應到此人是否茹素,此行為乃屬基礎功。如同練武之人一定要先學會蹲馬步一樣,如此功夫才會扎實穩固。然而現代的人重量不重質,隨意可屠殺一些微不足道的眾生如蟑螂、螞蟻、蚊蟲等,若是未聞佛時、未聞法時、未聞僧時不知善惡那還情有可原,若是早已修行甚久之人依舊作為,恐怕來生來世會再重新輪迴而且一定先受很多苦,才可有機緣再修持聖法。然而茹素甚久之人並非有功德,只不過是斷除繼續的惡因緣,但是先前的過錯非一筆就勾消!一定要時刻懺悔改變心念,守持著五戒之律「以戒為師」題訓自我。

 

筆者想請教各位讀者一件問題,世間有很多宮廟及教堂哪一位神明、菩薩或佛或仙或上帝會勸人吃肉的,而且還可以保證成仙成佛永不下地獄受苦?希望各位讀者可以真心細想,在經典中 釋迦牟尼佛曾經開示:在未來所有的人類絕大多數都會有領受「天命」但真正保有「正念」之人又有多少人?所以殺業較重的地方災難就永不斷息,然而輪迴的現象也生生不息,只是多數之人不相信有輪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