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衡聖帝

 

文衡聖帝

度國土眾萬仙
化疆地生人間
書慈善舉報普
虔心念定誠賢
者性別無禪忌
君捨妄功果鑒

 

  文衡聖帝關聖帝君是三國時代劉備的部屬,關羽名羽,字雲長,傳說身長寸、鬚長寸,面如重棗,唇若抹朱,丹鳳眼,臥蠶眉,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西元160年)農曆廿四日,降生於河東解州常平村寶池里(今山西運城解州鎮),卒於東漢獻帝建安廿四十二月(西元219年)。為三國時期蜀國大將,為人武勇絕倫,博學多能,精研「易傳與「左氏春秋」。關聖帝君的尊號,係來自於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因宮中伏魔,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

  佛教、道教、儒教皆奉爲重要之神靈。傳說,關公死後,常騎著赤兔馬馳騁於玉泉山大呼「還我頭來」。隋開皇十二年(西元五九二年)高僧智凱弘法於當陽,向關公開示後,關公表示要皈依佛門,守護佛法,於是智凱奏於隋煬帝楊廣封關羽為伽藍護法神,後來的佛教徒甚至尊稱他為「蓋天古佛」。至於道教則奉關公為玉皇大帝的近侍,尊他為「翊漢天尊」、「武安尊王」、「協天大帝」。另外,台灣的民間信仰亦稱關公為【恩主公】,或與「呂洞賓灶君岳飛王靈官」等神明合祀為【恩主公】。「山東孔子作春秋,山西夫子讀春秋」,就因其博學多能於儒教則奉為五文昌之一,又尊為文衡聖帝關西夫子 

 

文衡聖帝主要是掌管各疆部州之鸞堂、鸞務,彙集鸞堂之疏文將由文衡聖帝先行審斟查閱,才批示傳覆各部行政執行或交至監察殿予以做之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