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營神將

五營神將

  五營神將,又稱五營將軍五營元帥五營神軍五營神兵等,簡稱五營。是道教與民間信仰中,保護廟境或村莊的重要護法神。五營分為「東營九夷軍」、「南營八蠻軍」、「西營六戎軍」、「北營五狄軍」、「中壇三秦軍」等五支神軍以抵禦邪魔。

  五營信仰是台灣民間信仰的重要一環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神明結構,其創作模式一以傳統帝王的君權政體為範本, 自有一套分工精細、組織嚴密的神政體系。

  最早是由玉皇大帝是掌理三界的最高統治者,下設文職與武職兩大官系;武職官系又分為「情治系統」和「軍事系統」兩支,前者如城隍組織,掌管三度空間的秩序維護,後者則包括天兵(36天罡或軍將)、地兵(72地煞)和五營神兵,專責擔負陰陽兩界的作戰防禦。如果說合稱為「神軍」的天兵、地兵是中央軍的話,那麼五營神兵就是地方的防衛部隊了。

  這套五營神兵的信仰,最遲在漢代魏晉以前即已形成,並出現於文獻中:從有社開始,就逐漸有「五營」的概念,文獻中較早提到的是在漢晉之間的道經,這只是下限,因為「五營」的觀念一定是流傳很久之後才被記錄到書中的,因此可能在漢朝或更早就已形成。

  五營之中,以中壇元帥為主,統領中營,其他四營有其他元帥統領,號稱五營元帥

中營:
名「李哪吒」,又稱「李將軍」、「李元帥」、「中壇元帥」、「太子爺」、「羅車公」;掌五營之權,為五營之統帥,亦是三十六關將之要員受封「巡天都太保中壇元帥李天君」營旗為黃色,中營統領五營之軍馬、兵員。

東營:
名「張基清」,又稱「張將軍」、「張元帥」、「張聖者」;掌「東營」、「九夷軍」之統帥,亦是三十六關將之一,營旗為綠色,東營配屬有軍馬九千匹、兵員九萬人,由兵頭「胡其銘」負責管理眾兵馬。

南營:
名「蕭其明」,又稱「蕭將軍」、「蕭元帥」、「蕭聖者」;掌「南營」、「八蠻軍」之統帥,亦是三十六關將之一,營旗為赤()色,南營配屬有軍馬八千匹、兵員八萬人,由兵頭「蔡坤軍」負責管理眾兵馬。


西營:
名「劉武秀」,又稱「劉將軍」、「劉元帥」、「劉聖者」;掌「西營」、「六戎軍」之統帥,亦是三十六關將之一,營旗為白色,西營配屬有軍馬六千匹、兵員六萬人,由兵頭「金記宿」負責管理眾兵馬。


北營:
名「連忠宮」,又稱「連將軍」、「連元帥」、「連聖者」;掌「北營」、「五狄軍」之統帥,亦是三十六關將之一,營旗為黑色,北營配屬有軍馬五千匹、兵員五萬人,由兵頭「王直元」負責管理眾兵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