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娘娘

 

  媽祖娘娘  

天道善察民情
旭昇冉凡間境
大豎立善惡明
將忠誠功箕定
律守誡賞罰令

降大任渡慈航
天入地救民蒼
德痌瘝其心念
返娑婆鎮台彊

界玉蘊遍十方
騁道心傳瑞象
通娑婆透門牆
道彌綸天地意
馳陀轉庭院亮

 

  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客家地區稱為媽祖婆」,由於台灣的歷史背景和地理條件,使早期墾拓以來,媽祖的祭祀即成為民間信仰中重要的保護神。

  據民間傳說,媽祖的前身是福建省化府莆田縣湄州嶼人,姓,名默娘,為福建都巡檢林惟懿的女兒,名叫九娘;生於宋太祖建隆年(西元九六○年)二十三日,生下後個多月,都從未啼哭過,所以就給她取名為「」,他從小聰穎過人,禀賦有悟力,經常誦經禮佛,十三歲時,遇到一位玄通老道士,授以「玄微秘法」,能替人看病,尚能驅邪救世,宋太宗雍熙日(二十九歲)升天,變成救苦救難的海神,頗受鄉民愛戴建廟供祀。被稱為「通賢靈女」。

  媽祖是中國沿海地區人民普遍信仰的海神。從中國明朝開始,媽祖廟從中國走向世界,先到琉球日本,然後到東南亞各國,例如澳門媽祖閣、馬來西亞吉隆坡天后宮菲律賓隆天宮。隨著華人遠渡重洋到歐洲美洲,這些地方也開始有了媽祖廟。

  媽祖的影響力由湄州島傳播開來,歷經千百年,對於華人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龍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